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雲林縣海堤 55 km、嘉義縣海堤 41 km、台南市海堤 3 km

‧雲林縣海堤

雲林縣海堤1雲林海岸位於濁水溪與北港溪之間臨海岸,海岸線總長約55公里,本段海岸早年因有外海沙洲之阻隔,外海潮浪不易直接入侵,故雖然沿海之保護工均甚簡陋,但仍勉強可以禦潮。惟近年來由於各河川相繼整治、沙石外移、沙源減少,各沙洲群島亦已逐漸消退以致完全消失。

依據調查結果,本段海岸已日漸消退,後退量越往南越大,低潮線以上之灘地變動較少,低潮線以外部份則較不穩定,漂沙活動劇烈。低潮線在濁水溪至新虎尾溪口之北段略有向外推展之趨勢,以南至有才寮排水口,灘線則略向內做弧形退縮,濁水溪以南至舊虎尾溪以北,因台塑六輕工業區及新興工業區相繼興建,阻檔外海波浪,所以海堤相對比較穩定,灘地仍極平緩,但近年來已呈顯著侵蝕,總計自1904至1987年間共後退約100公尺。

台西海岸以南,潛砂洲及砂洲島連綿不斷直到曾文溪口,台西以南之統汕洲,表面被薄層沙丘覆蓋,低潮時寬達1200公尺,漲潮時,常不及其半。統汕洲向南延伸,連接外傘頂洲。

外傘頂洲為台灣西南海岸面積最大的離岸沙洲島,長約5000公尺,寬約1200公尺,由於砂源補充不足,外傘頂洲逐漸往西南方向位移,且逐漸縮小。外海沙洲不再成長,反有面積減小、高度減低、長度縮短且飄移不定之現象,故以往被阻擋在外海的潮浪現在都直接衝擊海岸,對於本段海岸的保護而言,是一項極為不利的因素。

雲林海岸早年地方政府建有簡陋土堤,保護功能不足,經水利署多年的整建,除後安寮海堤部分、林厝寮、三條崙海堤尚待整建外(本局將逐年編列經費改善),其餘均已整建完成。也是以往全省海堤整建工作之重點;目前已全部整建完成,情況尚稱穩定,保護功能已大為提升,目前惟因堤身填方多屬非凝固性土壤,故仍有遭受潮浪淘空之現象。 本段海岸近年來地盤下陷幅度不小(口湖地區下陷量已逾2公尺),內水排除困難,內陸低窪地區經常處於淹水狀態,災情頗為嚴重,亟待予以改善。

雲林縣海堤1-1雲林縣海堤3
雲林縣海堤4雲林縣海堤5
雲林縣海堤6雲林縣海堤7


‧嘉義縣海堤

嘉義海岸位於北港溪及八掌溪間,海岸線總長約41公里,境內雖只有朴子溪,但縣界之北港溪及八掌溪對海岸消長亦有密切關係。嘉義海岸曲折變化甚多,在西海岸中誠屬罕見:北側東石一帶受北港溪及外傘頂洲外海波浪折繞射影響,南側則受八掌溪排沙影響形成繫島沙洲,形成布袋泊地似若潟湖狀,海岸走向由北北東轉為東向,豐富之輸沙亦使內凹之河口變較平整。

與雲林海岸類似,嘉義海岸近年來海岸線後退,沙洲亦逐漸消失,外傘頂洲為台灣西南海岸面積最大的離岸沙洲島,長約5000公尺,寬約1200公尺,由於砂源補充不足,外傘頂洲逐漸往西南方向位移,且逐漸縮小。外傘頂洲已往建有定沙工,但受多種因素影響,致效果不彰,近年南移、消退速度增快,除南段較高區域外,其餘在高潮期間沒入水中或可為波浪越頂而過。好美里附近海岸雖在八掌溪河口鄰近亦築有淺灘離岸保護工,但海岸線與土堤卻不時後坍塌。

嘉義縣海堤1嘉義縣海堤2
嘉義縣海堤3嘉義縣海堤4

嘉義海岸早年亦經由地方政府建有簡陋土堤,保護功能不足,經水利署多年來陸續改善,目前已大致完成,布袋以南龍宮溪以北段,雖尚無海堤,但因西濱快速道路經過,形成路堤,暫無整治之急迫性。

另外事業性海堤有東石農場海堤、東石海埔地海堤、布袋海埔地海堤、好美海埔地海堤,均由各事業堤主管單位辦理改善。也是以往全省海堤整建工作之重點。惟在整建之後一則又發生堤身沉陷現象,二則受北方離島工業區開發之影響,所以仍有災害重現的情況發生。布袋地區地盤下陷量頗大,各事業海堤也多未加整建,颱洪過境時常遭毀壞,導致海水倒灌,災情不輕,亟待予以改善。目前六輕開發案外廓已日漸圍成,後續開發岸也將展開,嘉義縣政府亦亟思開發東石段海岸,凡此對原已侵蝕之鄰近海岸會造成何種程度之影響,應儘快予以監測追蹤,並儘速謀求對策,以防患未然。


‧台南市海堤

本局台南市部份只八掌溪以南至急水溪間之海岸,長度約3.6公里。本段海岸早期為一潟湖沙洲,其外側為「海汕洲」,因八掌溪與急水溪輸砂,逐漸 與濱外沙洲相連結,形成本段海岸。早年此地因溪流分布縱橫,引水方便,故多開闢為漁塭,從事魚蝦養殖;後來漁塭漸多,為區分方便,乃各自命名,其中較大者為「永春漁塭」,之後又分「內永春漁塭」和「外永春漁塭」,後人乃依據此稱庄名為「雙春」。

自七十九年起省旅局及臺南市政府,投資一億六千萬元,進行雙春濱海遊憩區的分期開發工作 ,占地八十公頃。園區內設有遊客服務中心、停車場、海泳區、沙灘運動區、海釣區、賞鳥區及自然生態展示區等,是臺南市新興的旅遊景點。

本段海岸長度約3.6公里屬砂質緩坡之海灘。北端近八掌溪出口處屬侵蝕海岸,本局於93年度起配合水利署科專計畫「海岸侵蝕防治新科技研發」由成大水工所提供佈置方案,利用岬灣理論佈置三座離岸潛堤長各150公尺,間距各150公尺。另於北端布置一突堤做為堤頭。灘岸打樁編籬,併抽砂養灘,於93年度施工1000公尺,目前已完工。將觀察成效,做為後續堤段設計參考。

本海岸南段為淤積地形,夏、冬兩季沙丘變化較大,擬以防風定砂工法穩定沙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