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工程名稱:「成功筐網」對八掌溪河岸保護成效分析 (共 9 張照片)
工程說明:
‧成功筐網結構圖形

成功筐網由多個圓形網所組合的複合筐網,可以減緩流速達到落淤效果。(圖1)

‧下潭河段

本河段位於由高速鐵路下游連續蜿蜒的下游段,為靠右岸彎道變成靠左彎道的位置,彎曲弧度雖然較小,但是其流路卻是由右河岸直衝左河岸。圖3-19a顯示,在靠近河岸時河道才做90度轉彎,因此對河岸直接衝擊。當在進入彎道之上游佈置筐網之後,造成筐網下游區的淤積,此淤積區延伸至凹岸,而在左岸則產生沖刷,使得流路在靠近凹岸時偏向河心。

就成功筐網的導流效應而言,圖3-20為原始的河道地形,凹岸有明顯的崩塌現象,流路靠近凹岸,對凹岸造成不利影響,因此為了將流場導離凹岸,乃於凹岸上游佈置三排筐網,見圖3-21所示,在左岸有一高灘凸出河道內,此地形造成流路偏向凹岸。圖3-22a為水深約2.5m時,高流速靠向左岸,而低流速靠近右岸(即凹岸),如此對凹岸不致造成嚴重的沖刷;退水之後,依圖3-22b顯示,在沿筐網中心產生一條淤積帶,且延伸至河岸,對凹岸產生良好保護效果,但是在左岸高灘上之植被仍保持不變,左岸邊坡沒有沖刷的現象。在八月之後,連續幾場洪水的作用後之地形變動見圖3-23所示。依此些圖在不同洪水量下,聖帕颱風之洪水才足以造成左岸高灘邊坡之沖刷,以擴大流路,將主流偏向河心。尤其在柯羅莎洪水時才造成較大規模的左岸沖刷,以致河道有向左岸取直的效果;而在右岸凹岸區域產生明顯的淤積現象,表示著凹岸(右岸)可以達到穩定的效果。